Saturday, September 17, 2011

出家

自小父亲已经活跃佛教活动,爱跟随的我,跟随父亲去过不少佛学会、佛教会、精舍,参与过不少佛教活动,见过不少上师,结了不少佛缘。

虽未能领略佛说,只是在佛教场合心中无比的快乐、安静。

自退休后,父亲在家修佛的时间也多了,每每回乡,看见父亲的慈祥,心里无比的安定,记得自小每当生病,心里难受,父亲总是将手放在我头顶,口中念一些我不了解但悦耳的佛经,只觉得难受不再,舒服涌上心头。

今天第一次与父母亲出国,中午共餐,忽然从口里说了想出家的念头,他不语,反而是太太比较激动,说我不负责任。

这念头萌生不久,越来越强烈,或许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想法,但如果真的放下,责任算得了什么。

心中反复想的已经不是责任,而是出家的真谛,友人说,我根本不了解六根,怎来清净,若是强制落发剃度照样与佛无缘,出家并不是为了放下,也不是遗忘良药,而是一个渡众生的圣举。

这段日子放下了不少脾气,放下了不少固执,放下了最熟悉的执着,放下了斤斤计较,不在乎别人的眼光,不担心被瞧不起。

这是否是一种空腔,一种失去目标的反射,刚开始也是这样认为,后来觉得较接近不负责任的一种表现。

佛陀出家成道前已经结婚育儿,他是否顾虑责任?如果只是看重生、老、病、死而出家,那么对父母、对家国、对兄弟、对妻子的责任该如何解说?出家是否不该顾虑世间的责任?原来出家念头也会带来烦恼……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