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8, 2011

三轮车

很多人没有参与他人过去,就像很多人不知原来三轮车在我生命中扮演过的角色。

我来自小地方,父母亲是小人物,一个月千余元的收入,却养大了5个孩子,教育和肚子温饱样样不缺。

除了大哥,我们都没有上过幼儿园,没有想过为何,也没有想过要去上课,可能当时接触不多,了解不多,要求也不会多;还好是这样,不然父母的负担会是百上加斤;自豪的是,原来没有上过幼儿园的孩子不会比他人笨。

小学一年级,穿着哥哥们的橡胶旧鞋子上学,也不知道原来除了橡胶鞋子还有布的鞋子,橡胶鞋不通风,不舒服,更不知道原来橡胶鞋子只是穷人孩子穿的鞋子,只知道橡胶鞋子容易处理,容易洗刷和风干,无需涂上鞋粉。

别人上课都是坐巴士,我就和哥哥姐姐们坐三轮车,到今天还不知道什么原因,可能会是巴士太早或是巴士没有到我们就读的小学吧......不过这是一生中最难忘的过去。

三轮车费以前是一个人一个月只付8元,到小学毕业那天像似16令吉;车夫名叫MAT,记忆中已经有60余岁,就住在村前的马来甘榜,一天应该只载两趟,共8个学生。

三轮车座位并不大,这年迈老人家为了生活想了对策,就在靠背的皮包上加上一块横板,让学生坐在横板上,这样一来,一趟就能载上3-6人,增加人数,增加收入。

从广博村到老街场华小需要经过上山的小道,满头白发的三轮车夫年级大,体力渐渐减,但这或许不是小学生会考虑的问题,只不过巧得很,除了下雨天,每到半山三轮车上的我们肯定会下车帮忙推,或是自己步行上山,在山上等候。

放学回家,心情比较快乐,三轮车走在大马路上,MAT满头大汗,我们就负责PR工作,坐上三轮车上与来来往往的车辆打招呼、扮鬼脸。

或许家境穷,可是累积的生活经验有所不同,这是一份上天和父母给我最后的礼物,一份永不磨灭的开心回忆。

三轮车对我而言并不陌生,而且隐藏了童年和一份感恩的心,所以在槟城踩着三轮车让我感觉温馨;感谢MAT风雨无阻,生病也载着我去上学的6个年头,他让我感觉自己比其他坐巴士的同学更幸运,在天国的他看见我们步入社会,肯定会开心、流泪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